
发布日期:2025-05-24 08:13 点击次数:64
美国独立后,南方和北方沿着两条不同的道路发展。
在北方,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迅速,从19世纪20年代起,北部和中部各州开始了工业革命,到50年代完成。
1860年,北方工业生产居世界第四位,总产值达18.8亿美元。
而在南方,则实行的是种植园黑人奴隶制度,南方1860年已有黑人奴隶400万人。南方奴隶制度是生长在美国社会的赘瘤,它严重窒息了北方工商业的发展,南北矛盾和斗争自19世纪初起日趋激烈。斗争主要围绕西部土地展开。北方要求在西部地区发展资本主义,限制甚至禁止奴隶制度的扩大;南方则力图在西部甚至全国扩展奴隶制度。双方矛盾到19世纪50年代在局部地区已酿成武装冲突。在奴隶主的进逼面前,北方人民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废奴运动",南方黑奴也不断展开暴动。在人民斗争的推动下,北方资产阶级开始主张废除奴隶制度。
展开剩余70%1854年在北方成立了共和党。同年,南方奴隶主企图用武力把奴隶制扩张到堪萨斯,于是在堪萨斯爆发了西部农民与来自自由州的移民,反对南方奴隶主的武装斗争,斗争持续到1856年,揭开内战序幕。
1857年奴隶主又利用斯科特判决案企图把奴隶制扩展到美国全部领土上去,导致约翰·布朗起义。
1860年主张废除奴隶制的共和党人林肯当选总统,南方奴隶主发动叛乱。南方蓄奴州纷纷独立,南方7州退出联邦,于1861年2月组成"美利坚诸州联盟",定都里士满,戴维斯任总统。同年4月12日至14日,南方邦联军先发制人攻占萨姆特要塞,内战爆发。
林肯曾经在给朋友的信中对南北战争如此描述,“我的最高目标是拯救联邦,既不是保存奴隶制度,亦非摧毁奴隶制度。如果不解放一个奴隶就能保存联邦,我就一个不解放;如果解放全部奴隶就能保存联邦,我就全部解放;如果解放一部分奴隶,不解放其他奴隶就能保存联邦,我也照办。”也就说是解放黑奴只是结果和手段,并不是林肯大统领的初心和使命,他想做的只是保护联邦的完整。
南北战争结束后,美国政府在南方成立了军队帮助重建,当时400万的黑人,占美国人口的百分之十,政府帮助他们以自由人的身份回到社会,南方以前过于依赖奴隶的经济也要做出调整,200多年的奴隶历史,不是一夜就能改变。重建在当时是很大的举措,也获得了一定意义上的成功,比如说黑人可以投票,比女人可以投票都要早了50年。相对的,我们可以看看现在的南非,90年代种族制度取消,黑人重新当家做主,经历了同样的社会过渡,可30年过去了,经济到现在都问题多多,失业率高达28%,黑人有权后不知道怎么搞经济,受贿倒是马上学会了,重建这件事不那么容易。
好景不差,1865年,美国总统AndrewJohnson为了获得南方支持,承诺撤离在南方帮助重建的军队,这个时候就开始反弹,很多林肯政府作出的努力前功尽弃。试想当时在南方有钱有势的白人,从小在农场长大,他们的父亲,祖父,曾祖父一直都对黑人使唤来使唤去,他们内心的种族歧视是伴着他们长大的,根深蒂固,没有军队靠他们自发改变?太天真了。不过有时候进步就是这么回事,前进两步退一步,然后找机会再前进。
二战结束,一个黑人士兵退役回家(他家在南方的南卡),车上想让司机停一下,上个厕所,司机不愿意,他们两人发生争执,司机一气之下把他送到警察局,他在警察局被打至失明。这件事情在当时引起了民愤,有100万的黑人在二战入伍,帮美国打仗,回国后却受到如此这般的‘公民待遇’,当时美国总统Truman就此事修订了民权法律,要求在联邦政府和部队中废除种族隔离,并成立委员会防止就业上的种族歧视。
南北战争前,黑人被打是非常非常正常的,甚至是鼓励生产力的一种方式,当时黑人是可以被农场主以买地的名义抵押贷款,不要说种族歧视了,在那时都根本就没把他们当“人”看,从内战后的重建,到二战,到如今,黑人在美国的地位确实在改变,但要说彻底改变,最根本的,我认为还是教育。。我们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受到大量的信息,我们的思维习惯了快速思考方式,就是找共性,做决定。对黑人来说,只有普遍意义上教育提高了,从而增加劳动收入,减少犯罪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歧视问题。
所以我们说对于南北战争,远远没有他们宣扬的解放人权那么伟大,就只是从政治角度上的维护国家统一,并不是为了维护黑人的权益。到今天,拿出来讲的价值在于这是唯一一件可以做出来宣传的大事记,由此可见,美利坚的人权是多么虚伪和单薄。
发布于:天津市
